2020 → 2021

今天是2021年1月1日,氣溫10度,晴天,天空也是我最喜歡的樣子。冬季的天空總是那麼清澈又療癒人心。前一天到六本木ヒルズ SKY DECK 上面看到的景色也很棒,感覺為2020劃下了一個好的句點。

攝於六本木ヒルズ
氣溫6度的大晴天
2020.12.31

早上起床後簡單吃個早餐,吃了お餅和味噌湯。然後再睡一下回籠覺,起床後跟D一起到咖啡廳寫人生100年曆。關於人生100年曆感覺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記錄,總之是個很有趣的東西,很適合用來規劃人生。

回顧2020,真的有了很多變化,從通勤上班變成在家工作,少了很多聚會,剛好我本來就不是太愛社交的人,所以反倒覺得這樣剛剛好。工作上也發生了很多事情,雖然2020年的工作成果令人滿意,但過程中的心情起伏太大了,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繼續在現在的職場工作。我喜歡我的工作,但考量到人生規劃,我覺得有必要重新審視自己現在以及未來的職涯,而現在也許是一個好時機。要思考的事情有很多,例如:這份工作要做多久?目標要放在什麼地方?是不是要一輩子做這個工作?要繼續為別人的公司每週抱著壓力工作五天嗎?⋯⋯

之前陣子讀了 Netflix 的 CEO 寫的書《No Rules Rules》,對「人才密度」這個嶄新的概念感到衝擊,同時也覺得這就是我理想的工作環境:充滿裁量跟成就感,大家互相切磋琢磨(以日文來說就是「高め合う」),可以拿高薪又跟能幹的人一起工作就是最好的報酬。矛盾的是,我一方面嚮往這樣的職場,另一方面又覺得,30歲以後的人生,不想把大把時間花在工作上,或者說不想把時間花在為別人工作上,而想要為自己跟身邊的人更多事,過自己理想的生活。

(話說以前讀商業書都用 Kindle 買日文版來讀,但很多專有名詞都變成片假名很難記,讀得很慢。這次試著用讀墨電子書讀中文版,讀起來真的快很多!以後外文翻譯的商業書籍我應該會盡量買中文版來讀吧。)

理想的生活是什麼樣子?這是一個大哉問,裡面包含工作、家庭、金錢、人生⋯⋯各種申論題等著我。以前總覺得自己是個不會規劃未來的人,總是走一步算一步,沒想到現在會開始思考這些人生課題了。雖然目前還沒找到答案,但我想思考的過程是最重要的,只要開始關注這些事,就會在生活中得到更多提示,這也是吸引力法則的一種吧。

2021年的期許,就希望我可以好好跟自己對話,度過心靈富足的一年吧:)

第一次自己做了お正月飾り的しめ縄,
動手做東西的過程好開心。

Linn
Linn

旅居日本 8 年,是科技公司產品經理、也是一名日文譯者。
在這個部落格主要分享我在日本如何找到喜愛自在的生活方式,包含從上班族變成數位遊牧族的過程、自我成長、旅途中的風景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APTCHA